English

歌唱在“时代的晚上”

2000-11-28 来源: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陈 静 我有话说

26日晚,久未露面的崔健在“莱茵河声场酒吧”举行了他的专场演出。从22:00开始,在将近2个小时的演出中,崔健的号召力一如往昔。

身着军绿色短袖T恤的崔健,一上台就以老歌《从头再来》点燃了人们的激情。“摇滚乐要继续活下去”,阔别7年的崔健再次呐喊,“让我们从头再来!”

在今年9月8日晚,工体举办的“反盗版维权”演唱会上崔健演唱了《飞了》一曲,当熟悉的音乐声再次响起时,人们在现场又看到了崔健和他的乐队久违的激情。“飞”来的崔健演唱了10多首歌曲,这在1992年北展演出后7年来极为罕见。在场观众自始至终跟着音乐节拍欢呼,随着鼓点摇摆,唱着,跳着,听完整场演出。

演出更像是一个小型的聚会。到场的大部分都是崔健的歌迷,他们对崔健太熟悉,以至于那么难以“念叨”的歌词,歌迷们居然记得一字不差跟着崔健一块儿唱。崔健和歌迷用音乐不断地互相问候:“你们的生活过得怎么样?”他们用音乐释放感情,用音乐沟通。崔健音乐的穿透力、吸引力,再次得以验证。

有人说崔健老了。的确,当初的崔健已经历了岁月的沧桑。但不可否认的是,崔健至今依旧是中国摇滚的旗帜。日前内地摇滚乐评界选出的“中国摇滚十大经典”中,崔健一人独占三席就是最好的证明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